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美食特产频道 > 特色美食 > 湖南张家界最有名的十几道特色美食

湖南张家界最有名的十几道特色美食

2010-8-16 10:52:44   网友评论来源:旅游视频网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火炕鱼

  辰溪火炕鱼色、香、味俱全,摸起来滑溜溜,看起来黄灿灿,吃起来香喷喷,真是看有看相,吃有吃味,火炕鱼制作考究,工序繁杂,选料严格。它必须是清悠悠的溪水中打捞的活鱼,不大不小,16个恰好一市斤为宜,不能过夜,当即开膛,处理内脏后,撒上精盐、作料,放到阴凉处风干。而后把拌有山椒、桂皮等名贵作料的香油往鱼身上两面一抹,再放米筛里,架在铺满新谷米的铁锅中,着火猛烧锅底,待锅内的谷米燃尽,香喷喷的火炕鱼就可出锅了。

  湘西腊肉

  湘西人有一种隔年熏腊肉的习惯。每年临近年关,杀了年猪,将猪肉切成三至五斤一块,擦上盐和各种香料后腌三至五天,待盐及香料浸进肉内,再用竹条或藤条穿串挂到火坑上,以烟火慢慢熏干。熏制得比较好的腊肉一般可保存半年以上。如用桔子皮熏烘,腊肉油中透红,红中透亮,不见烟灰,颜色更显好看。腊肉做菜前须洗净,煮熟、蒸软、再切片,既可直接蘸酸汤辣子食用,也可加佐料翻炒,香味独特,菜色亦佳。

  熊氏姜糖

  熊氏姜糖,系古稀老人熊德辉采用祖传配方,手工精制而成,源于清朝,已有数百年历史。主要配料:红、白砂糖、生姜、芝麻、优质茶油、山泉水等。该产品品质一流、口感纯正,集香、脆、甜、辣于一体,回味无穷,并具有暖胃、防治感冒、止呕吐、解表、化食、止咳化啖、开味生津之功效。

  糍粑 

 

  土家人素有“二十八,打粑粑”的说法。每逢春节来临,农历腊月末,家家都要打糯米糍粑。据乡土志书记载:“糯米饭就石槽中杵如泥,压成团形,形如满月。大者直径1尺5,寻常者约4寸许,3至8分厚不等。”小糍粑做完后,由心灵手巧最会做糍粑的妇女,再做几个大糍粑,小则三五斤,大则十多斤。这叫“破笼粑”,象征“五谷丰登”,又显示土家人大方。打糯米糍粑是一项劳动强度较大的体力活,一般都是后生男子汉打,两个人对站,先揉后打,即使冰雪天也要出一身汗。做糍粑也很讲究,手粘蜂蜡或茶油,先搓坨,后用手或木板压,要做得光滑,美观。

  吃糍粑也有学问,一般是用火烤,叫烧糍粑;用青菜汤下糍粑片,叫煮糍粑;与腊肉炒,叫炒糍粑。糍粑做得多,一时吃不完的就用清水浸泡在水缸内,这样可以储藏数月不坏,到插秧时候还有粑粑吃。吃时也很有讲究。一是合家团团圆圆吃;二是招待亲戚朋友吃。

  湘西酸萝卜

  湘西人腌萝卜别具特色。在湘西城乡,只要有人群来往的地方,就会有卖腌酸萝卜的摊子。湘西人不管男女老幼,不论文人农夫,都喜欢蘸着鲜红的辣子汁吃腌酸萝卜片、酸萝卜梗。腌酸萝卜泡制的方法很多,各家自有绝招,拒不外传,做得好的酸中有甜,甜中带香,再加上辣椒的辣味,这种味道只能品尝,难以言传。

  土家包谷烧

  该产品的外观亦获得外观专利。土家包谷烧以土家山寨无污染山泉、玉米、高梁等为原料,秉承湘西民间酿酒工艺之精髓研制而成。酒味纯正甘绵,清香醇厚,外以张家界楠竹盛酒。酒味更醇和、更营养、兼有竹香味,深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,为旅游购物之首选。此楠竹已经去竹青及蒸煮等工序,可有效防治竹裂痕及霉变现象,桶中允许有少量竹茹沉淀。长期贮存,会有挥发现象,故应适时饮用。配料:山泉、玉米、高梁。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[编辑:高珊珊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张家界  美食  特色菜